圓筒滾子軸承

圓筒滾子軸承

  這種滾子軸承的結構是所有滾子軸承中最簡單的。內外環與滾子為線接觸,因此徑向負荷能力大,也適用於高速旋轉場合。
  基本結構為N型、NU型,其他有根據是否帶有導向凸緣分為NF型、NJ型,帶擋圈的NP型、NH型。另外還有雙列的NN型、NNU型。
  N、NU型不能承受軸向負荷,卻可以避免溫度變化導致的軸的伸縮或安裝誤差導致的軸與軸承座的軸向位置偏差等原因產生的附加負荷。
  內外環的兩側都帶導向凸緣或擋圈的軸承能承受一定的軸向負荷。但由於承受軸向負荷的同時,滾子端面和凸緣側面之間相對滑動,所以不能承受較大的軸向負荷。

 

這種軸承的構造是所有滾子軸承中最簡單的。內、外輪軌道與滾子呈線接觸,因此徑向荷重能力高,也適合高速旋轉的應用。

依照導向承靠面的不同,分為以下的種類:

 


N、NU型不能承受軸向的荷重,但是可以當作消除熱膨脹影響的自由端,也可以吸收心軸與軸承座之間的軸向位置誤差。

內、外輪都有導向承靠面的的軸承,可以承受一定的軸向荷重,但由於承受軸向力的同時,滾子的端面與倒向承靠面之間屬於純滑動,所以不能承受太大的軸向負荷。

雙列圓筒滾柱軸承一般為精密級軸承,其徑向負荷能力大,適用於高轉速、高精度的應用,比如車床的主軸。雙列圓筒滾柱軸承NN以及NNU系列,請參考精密級軸承部份。
 

保持器

標準的圓筒滾柱軸承通常使用沖壓保持器以及車製保持器。高速運轉時建議使用車製保持器。當相同的母型番有不同的保持器時,滾柱數量也可能會改變,此時的基本動、靜額定荷重也會跟著改變。型錄所記載的基本動、靜額定荷重,是使用下表的保持器。

 

軸承系列 沖壓保持器 銅合金車製保持器
NU10 1007 ~ 1038 1040 ~ 10/500
NU2 203 ~ 228 230 ~ 264
NU22 2204 ~ 2226 2228 ~ 2252
NU3 304 ~ 324 326 ~ 352
NU23 2304 ~ 2319 2320 ~ 2340
NU4 405 ~ 416 417 ~ 430

 

形式和結構

在型番之後可能還有高荷重以及保持器的記號。
G:聚醯胺製保持器。(尼龍保持器)
  部分規格採用的標準保持器為尼龍製的保持器。當選用的軸承是採用尼龍保持器的時候,使用溫度建議在120°C以下。
  (例如:NU304EG)
E:高荷重型軸承
  NACHi 針對滾柱的端邊形狀進行研究改善,開發出具有原設計兩倍壽命的高負荷型軸承。
  (例如:NU2305E)
 

內部間隙

間隙的範圍是依照日本工業規範標準(JIS)來規範的。
圓筒滾柱軸承的詳細間隙範圍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軸承的壽命

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是:「這個軸承可以承受多大的力量?」。
嚴格說來,軸承不損壞的情況下所可以承受的最大力量等於規格表中的「基本靜額定荷重」。但是可以承受並不代表可以運轉很久!
應該要問的是,在使用的荷重以及轉速下,這個軸承是否可以達到需要的壽命?
軸承的壽命可以計算,不過在計算壽命之前,需要知道轉速以及等價荷重。所謂等價荷重是當軸承同時承受徑向荷重(Fr)以及軸向荷重(Fa)時,以計算的方式得到其相當於純徑向荷重的計算荷重,通常以Pr與Por來表示。Pr與Por的計算方式請參考型錄右上方的表格。
得到動等價荷重(Pr)和靜等價荷重(Por)後,就可以計算軸承的壽命與安全係數。計算方式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建議的公差配合

為了發揮軸承本身的性能,心軸以及軸承座孔的公差配合相當重要。如果配合面的干涉不足,可能會產生打滑的現象。
打滑一旦產生,配合面會逐漸磨耗,損傷心軸和軸承座。另外,磨耗粉也可能侵入軸承內部導致早期破損的發生。
打滑不能單靠軸向的挾持來防止,承受荷重的輪必須提供足夠的干涉才可以。
圓筒滾柱軸承一般的公差配合建議,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心軸與軸承座建議的精度

一般使用條件下,心軸和軸承座的建議精度,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潤滑

圓筒滾柱軸承只有上防鏽油,因此必須在使用的時候自行提供潤滑劑。
潤滑方面的相關建議,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極限速度

型錄上所記載的極限速度是車製保持器的數值,如果是沖壓保持器的話,請以該數值的80%為極限速度。另外,在重荷重的時候,極限速度必須乘上一個修正係數。
極限速度的修正方法,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回上頁